明天系掌控《证券日报》社长被查

2017-02-12 14:55 来源于:财新网 | 作者:记者 岳跃 | 浏览:
证券日报社长谢镇江因严重违纪已被撤职、开除党籍,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。该报社因各类经济问题被上级主管部门责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。

证券日报》社长谢镇江因严重违纪已被撤职、开除党籍,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。该报社因各类经济问题被上级主管部门责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。多位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,这一连串事件与“明天系”近期刚刚发端的风波、实际控制人肖建华涉案被要求协助调查等背景有关。

  证券传媒(832051.OC)2016年12月30日公告称,《证券日报》社长谢镇江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、董事长职务。证券传媒的主要资产和收入,即来自对《证券日报》的经营业务。

  受这些非正常事件的影响,证券传媒以“重大信息难以保密”为由,于今年1月4日起停牌至今。

  《证券日报》于2000年10月创刊,由经济日报主管主办,系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之一。该报创办之初即寻求经营方市场化的模式,成立了北京中恒盛证券报业发展有限公司,负责该报的经营。该公司后更名为证券传媒,并于2015年2月在新三板上市。

  据证券传媒2016年半年报,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《证券日报》社,持股23.06%。但持股16.31%的第二大股东陕西蓝潼投资有限公司、持股15.37%的第三大股东上海人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,以及持股4.38%的第七大股东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,据工商资料,均为“明天系”公司。据此计算,“明天系”明面上持有证券传媒的股份超过36%,为背后真正的实际控制人。

  陕西蓝潼投资有限公司曾是“明天系”新华基金的股东,2013年将其持有的30%股权转让给了“明天系”券商恒泰证券;“明天系”新时代信托的股东中,亦有上海人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身影。

  《证券日报》一位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,该证券传媒的其他股东中,还有“明天系”的一致行动人。“明天系”早已牢牢掌握了对该报从经营到内容的控制权。

  在证券日报经营公司成立之初,来自市场方的投资者背后就是“明天系”;公司经营负责人一直由“明天系”直接派员。“这么多年了,我们一直被‘明天系’掌控,这是社内公开的秘密。”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。

  控制了经营权的“明天系”,同时以各种方式影响、控制该报的采编业务。一位《证券日报》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,“明天系”会定向找该报记者,要求采写针对某些对立公司的负面稿;有时编辑部独立采写编发了某些上市公司负面新闻后,却迫于来自“上面”的压力,刊登致歉信;《证券日报》还收到明天系制定的白名单,规定绝不能负面报道的公司,名单中多为明天系关联公司;“明天系”也操控《证券日报》为己发声,比如2013年7月证监会领导在深圳开座谈会点名批评了“明天系”恒泰证券的资管业务,到场媒体都据此做了相应报道,惟有《证券日报》发出一篇肯定恒泰证券资管业务的表扬稿,颇令业界侧目。

  此次被查的谢镇江今年63岁,回族,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,本科学历,高级编辑;1982年至1989年任《经济日报》财贸部编辑、主任编辑;1989年至2008年,担任《中国建材报》副总编辑、总编辑、社长、党委书记。2008年7月,谢镇江开始担任《证券日报》社社长,在此之前的2008年1月,他已出任证券传媒的董事长。

  财新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得知,证监会于2001年下发《关于同意经济日报社将自身的指定披露上市公司信息资格转让给《证券日报》的函》,《经济日报》的指定信息披露资格移送《证券日报》承继。此后,银监会、保监会、四大产权交易所也给《证券日报》授权。证券传媒公告显示,来自信息披露及广告收入,占其2015年总收入的98%。

  在谢镇江被查后,证券传媒今年1月25日公告称,公司接到发起股东《证券日报》社《证券日报社关于收回信披代理业务的函》,公司主营业务面临调整。

责任编辑:范光涛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评论列表(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)

编辑推荐



友情链接

人民监督网 凤凰网 财新网 金融时报 纽约时报 北京青年报 联合早报 BBC 美国之音 google 中国舆论监督网 中央纪委 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